今天晚上和室友聊了整晚,从一开始关于考研究生和GRE,到毕业后的打算,再杂七杂八的。

突然间觉得很彷徨,很迷茫。我之前跟别人说过,上大学是因为我不知道还能干什么。可是现在,上了两年大学却一样睁眼瞎般走着。以前从来没担心过毕业后的出路和工作。总觉得,高中毕业了还有大学呢,不用担心。上了大一又觉得,还有四个学年呢。但其实转眼间就到了大三。再过一个学期我将会度过大学生活中最后一个暑假,在这之后的暑假我就正式踏入社会了。

这种感觉说不清,嘴巴里感觉苦涩不堪。上学,再怎么说每天都有固定的课程。而且很多东西都是有范围的,大部分都是在校园的框框里。有事情可以找同学,室友,教授,学校职员等等。就连出去实习,也是知道自己过后会回到校园生活里的。但是只要踏出学院,就是完全独立的人了。再也不会有甚么范围限制或者可以回去的地方。我突然就觉得很心急,胸口闷闷的,不知所措。就像鸟儿一样,如果一生都被关在一个大笼子里,偶尔扑腾翅膀飞一下,突然间把它放生到无限大的外面,它会因为害怕面对未知而不敢飞。

我就像那只鸟,双停在笼子的边缘一动不动。对外面充满好奇,到处打量,但是又没有足够的勇气展开翅膀向未知飞去。

我想人类多多少少都会害怕未知的,这也是为什么科学家上外空下海底,不断地不知疲惫的探索黑暗与未知。他们也是一头黑地扎了进去,毫无目的地的。我更怕如此。外面的未知太多,当我连自己都看不清楚的时候我怎么知道从哪个方向开始呢?

 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