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是生日,但是整天都很low。晚上窝在房间里真的很~没事干。

看了一部宋钟基主演的赚钱罗曼史。一开始情节不是很紧凑,但是后来就不错了。

看完后大概12点?然后顺着这部电影找到了一个Youtube playlist,都是韩国电影^ ^

电影名字是《我们的幸福时光》,看过电影后觉得这名字起的真是好,如此小清新感觉的名字套在这里却有淡淡的忧伤、无奈,还有些许的黑色幽默和讽刺在里面吧。

“身为大学讲师的柳贞(李英娜 饰)表面虽然风光,可是她一直受小时候被堂兄强奸的惨痛经历困扰,因此她非常不满意母亲息事宁人的做法。她不相信爱情,也不相信命运,她更有过三次自杀未遂的经验。
她即使极不情愿,而她还是在姑妈的安排下到了劳教所去。在里面她认识了因谋杀而被判死刑的润秀(姜东元 饰)。因为同样有被母亲抛弃的命运,同样感到生命的绝望,两人很快放下了戒心,从相知相识到相恋,彼此温暖着,慰藉着对方的心灵。
但正当他们爱得激烈,润秀的刑期也即将来临……”

—-摘自豆瓣电影

按照我平常的喜好,是不会喜欢这种被我归类为悲剧的结尾的。可能因为电影一开始就提到了尹秀申请了死刑,所以心里多少有了些准备。

虽然简介里面写的是两个人很快就相识相恋了,但我觉得相爱的成分不多。主要是两个残破的灵魂相遇、相互慰藉。

她与他相遇的情况实在是特别。她刚刚尝试第三次结束自己的生命,而他正在百般无聊的等待自己的死刑。

他们之间的感情如果称之为爱的话,我觉得太肤浅了。

那是一种深入灵魂的,伴随着绝望、迷茫的感情,在他们短短相处的几个星期四里爆发了出来。没有接吻,没有拥抱,有的只是每个星期四下午的回忆。

那也足矣。

爱情不一定是光鲜艳丽的,也不一定是山盟海誓的,也不需要接吻拥抱。只需彼此的灵魂产生共鸣。

剧中涉及到的死刑问题,我不知道在韩国是不是有这种关于死刑是否正确、是否该废除的争议,但是电影所表达的应该是对死刑的抗议。

没有太过强调这一点,只是通过简单的对白和画面。譬如,电影中第一次发生死刑时,犯人的反应,以及执行死刑后几个警官坐在那里边喝闷酒边讨论当时的感觉。“我就这么按下去了…”新进的警官哽咽了,而老警官一边安慰他却一边想到自己未能得到的女儿。

尤其突出的是,第二次执行死刑时,那位新进的警官犹豫了许久,准许执行死刑的铃声刺耳的响了这么久,最终还是按了下去。那近一分钟的拍摄让我的心一直悬在那里。其实大家心里都明了,不可能因为一名警官而取消死刑,但是我心里还是小小的希望会是个happy ending。当然是落空了。

但是矛盾点在于,尹秀的确是杀了人的。即使当初只是为了即将生孩子的妻子,即使他不是第一个出手的人,他终归是夺了一条无辜的人命。

电视剧里经常说着要偿命啊要偿命,所以答案是死刑吗?一命偿一命。多么的利落啊。

如果说要惩罚他的话,他自己这些年来也受尽了良心的谴责。当他看到死者的家人时,不顾一切的想逃走。他缩卷在墙角,不停地说着对不起我错了。

不过这些够了吗?我不知道。

尹秀最后被执行死刑的那段戏,实在是震撼到我了。

“姐姐,我爱你,我好害怕。” 这是尹秀他最后说的话。

被戴上头套后依旧在哭的他,使得头套上有两块被泪水浸湿的地方。那个画面触目惊心,仿佛在无声地嘶吼,这个头套下面的也是一个人,活生生的人!

然后,一切都结束了。

看完了电影,再回来看看标题,“我们的幸福时光”。

多么的讽刺啊。明明是个悲剧。但是对于两人来说,又的确是只属于他们俩(额好像还有个警官)的美好的幸福的时光。

下面这张照片我很喜欢,也真的很符合电影的名字。两个人都只是淡淡的笑着。尹秀的表情,让人看着心疼。但的确是幸福的两人。

姐姐,我爱你。

姐姐,我爱你。

